[聊天] 智能电子琴生意探讨 看全部

雅马哈和美得理等厂家还没有跟上智能和IT时代。256M内存算什么哦?压根就是个笑话。

所谓智能电子琴,关键就是加个1T存储,屏幕变大,再加上联网更新功能。再放上去可扩展可更新的节奏和音色,比如一千种音色,一千种伴奏,一万首歌本。

这都是些被验证过的但没有满足的很好的需求。

还可以加上一些人工智能的功能,比如自动生成伴奏。可以由用户设置和弦进行,然后由AI生成伴奏,可以保存和分享。

KORG一年卖1.5亿美元左右。雅马哈估计略多一些。所以大概是个10亿+左右的生意,如果做的特别认真特别好,会略微再大一些。

但其实影响力不止10亿,音乐表演上经常看到键盘背面的LOGO。

打赏
用户也可以自己在琴上生成伴奏并分享给大家使用。这多么方便。
音色文件变大,大概也意味着音色可以变的更好。这也是关键需求。
那要多高的算力和多快多大的RAM才能保证切换音色不等待?更何况用了Linux系统的Pa系列开机都要40多秒。
拿sx900来说,4G容量已经相当大了,一个节奏才20KB左右,存上万的节奏没多少用得到吧,去查找也是难题
节奏贵精不贵多。多了也是数据溢出,找起来也费劲,都是充数的。 不过音色能更好或者结合ai真是蛮期待的。
谢谢各位的讨论和反馈。
作为电子产品,电子琴的研发应该很快,如果市场需求。
本帖最后由 P.Wang 于 2024-7-9 21:07 编辑

如果就音色大小这个方面而言,不如换一条路线:
先例是Roland FP-90(X), 钢琴音色是【没有复音数限制】的建模音色,不像FP-60(X)及以下的型号,还是采样。
再早的是V-Piano, 钢琴音色的参数更多,甚至有人调出了施坦威的效果。(该技术现由RD-2000/FANTOM系列继承)
这样就不在采样这个死数据大小上内卷了,可在建模细节上充分开发,音色有更广泛的可编辑性,不用恼于找不到理想的原声乐器和采样环境,也避免被怀疑抄袭其他厂商音色。
当然这对CPU算力要求更高,对音色开发团队的技术水平需求也更高。
本帖最后由 belon_cfy 于 2024-7-10 11:42 编辑

这些厂商在软件研发方面的水平还没到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水平, 所以无法做到如IOS,Windows般的用户体验。 多数进展都是在音色采样上和节奏,其次才是用户体验的UI。加上这些键盘使用的处理芯片个人认为性能远远达不到手机处理器的水平。 

如果苹果开发一台具有Logic音源的编曲键盘, 又有IPAD般的界面, 流畅度和用户体验的话,在功能上就可以秒杀这些编曲键盘了。
引用: belon_cfy 发表于 2024-7-10 11:39
这些厂商在软件研发方面的水平还没到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水平, 所以无法做到如IOS,Windows般的用户体验。  ...

这个视角挺有意思。
想法很超前,尤其是自动生成想要的节奏,那太炫了,等他们研究吧
好点子!
希望能尽早实现,更多更好玩的东西
其实论坛里需要下载的,比如固件节奏等,都可以做成可以联网下载。这就方便很多了。
引用: P.Wang 发表于 2024-7-9 20:51
如果就音色大小这个方面而言,不如换一条路线:
先例是Roland FP-90(X), 钢琴音色是【没有复音数限制】的 ...

这个想法也不错。也就是Pianoteq的思路,通过建模来实现音色。